20230104.jpg

上一次吃媽媽的牛肉咖哩是什麼時候的事情了呢?

偶爾聊天我會跟妹妹們提起想吃媽媽的咖哩,可能是自己怕失敗,希望妹妹們能夠一起來煮,或覺得她們比較厲害可以煮,但已經幾年過去了,沒有人能吃到媽媽的咖哩(笑)。

看了幾個食譜,覺得塔塔日式牛肉咖哩的製作方式跟媽媽的做法比較像「我好像可以做得到喔!」,於是趁著上週三休假,我決定自己來煮。

吃完早餐後,去菜市場買菜,市場的味道和人、告訴顧客怎麼煮比較好吃的牛肉攤販年輕男老闆、買牛肉到底是要講重量呢還是要跟老闆說想買幾百塊呢?(答案是都可以),一切都讓我感到很新鮮。

小時候跟媽媽來市場,我只是希望能夠趕快買一買,趕快離開那裏,除了幫忙提菜之外,其他的跟我沒有什麼關係,長大之後我也沒有任何跟媽媽逛市場的記憶,但兩個妹妹的跟媽媽一起逛菜市場的經驗,跟我完全不一樣,她們真的可以說出菜都跟哪一家買,買完會去買旁邊的早餐吃....等等,連做菜的流程她們都比我還清楚。

要是媽媽知道是這樣的我要動手複製她的牛肉咖哩,她一定會嚇到重新活過來說「陳宇姮竟然欲煮我欸牛肉咖哩!」這樣吧!因為連我自己都很驚訝(可能五年前的自己和小時候的自己也會嚇一大跳)。

/

照著塔塔的食譜製作,並且不斷的祈禱「不要浪費食材」、「真的這樣就可以了嗎?」、「掀開電鍋的鍋蓋就會像魔法一樣,變得很好吃嗎?」,可是煮到下午客廳還是沒有半點咖哩味!

媽媽的咖哩是只要一放學回家打開門就能聞到咖哩味的咖哩,但是兩點多(對我煮到兩點多)回來的妹妹,一打開門就說「怎麼沒有咖哩味?」,對阿!怎麼沒有咖哩味?就算多加了咖哩塊,還是沒有咖哩的香味!(嘗起來有咖哩,但是沒有媽媽的那麼咖哩香)

而且咖哩沒有煮出媽媽那種濃稠感、馬鈴薯也不像媽媽的那麼爛,甚至連花椰菜好像都沒有熟耶!(是其他廚師的煮法)

還可以吃、還一點點像咖哩,,因為牛肉放太多了,比起咖哩反而更像是牛肉鍋。
(因為想煮給全家人吃,所以我的比例跟塔塔的變得不太一樣)

妹妹們在吃的時候,開始跟我討論作法,咖哩粉可能量不夠多、媽媽的馬鈴薯會先煮過咖哩才會稠稠的,還會在炒鍋炒過…..,還跟我說「第一次煮成這樣已經很好!」,回想起來以前媽媽和妹妹她們在品嘗的時候,也會有這種討論,只是當時不會煮菜的我,覺得那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,因為我幾乎都聽不懂。

不過通過自己的手去買菜、洗菜、煮菜的過程,真的可以理解很多不行動就不會知道的細節,還會問妹妹以前不會問的問題,原來很多事情跟我想的都不一樣,
「你們餐廳外場點錯的菜都怎麼辦?」
「點錯的員工要自己買下來啊!」
「都是這樣嗎?」有點震驚!

「外場是11點上班,那廚師是幾點上班?」
「廚師8、9點就要來上班了,要先備菜什麼的。」
「那外場在收的時候廚師會先下班嗎?」
「廚師會比我們晚下班,他們還要開會什麼的。」
我才想到「以前讀江振誠的《初心》,他飛到法國學習也是早早5點多起床,忙東忙西,收完弄完到凌晨1、2點才睡…..。你們廚師就是這樣嗎?」
「很多廚師都是這樣,在餐廳菜出錯就很麻煩,….,而且外場跟廚師還要打好關係!」妹用一副稀鬆平常的口吻說。
讓我想到《The Bear/大熊餐廳》,一邊做菜一邊被像經理的人破口大罵三字經的一幕,原來那真的不是電影!那種出錯還可以「下次再進步就好了」是不存在的,馬上要想出解決方法才是真的!
突然很想向全天下所有餐飲業工作者致意!

原來廚師…..不是像加百列那樣長得帥(可口)就行了!
(做廣告行銷也不是像Emily那樣,隨便每天都能巧遇名人加持)
(參考《Emily in Paris》)

/

失敗的咖哩其實不是失敗的咖哩,它真的讓我學到很多!
希望我可以不要害怕失敗,繼續向各種食譜和人生挑戰下去。

要勇敢!

2023.1.9(一) AQ

【蘿潔塔的廚房】日式經典咖哩牛


以下照片均引用自網路,特此致謝!

江振誠.jpg

The Bear.jpg

emily in paris gabriel.pn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licechen1020 的頭像
    alicechen1020

    在建築中宅來宅去的→小宅迷

    alicechen1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