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0304-5.jpg

唐代中國為何如此引人遐想?漢朝給予了中國人最初的身份認同,而唐朝則是中國人最甜蜜的記憶——我們強大、繁榮、開放,我們折服了蠻族,創造了瑰麗的詩歌,我們談論山水、品評美人。在某種程度上,它就像波斯帝國、羅馬帝國、大英帝國和過去二十年的美國一樣,它們不是一個強國,而是一個超級強國,它們在經濟、軍事和科技領域遙遙領先,還主宰了態度、理念、語言和生活方式,在它們所生活的時代與世界裡,沒有可抗衡的國家。

它們又如何由強盛而變得衰敗?帝國的興衰,沒人能給出完全令人信服的解釋,很多歷史學家都從各自角度給出解釋。對於耶魯大學教授蔡美兒來說,強權們因不同的原因而衰落,但它們處於影響力頂峰時,卻分享著一個共同的、決定性的特質——寬容,而衰落總伴隨著狹隘和排外。

唐代擁有中國歷史上少見的開放,它繼承了蒙古—突厥的體制,並以漢人與突厥混合貴族統治為基礎,它的主要奠基人唐太宗是鮮卑血統與漢人血統的結合。長安城內混居著波斯人、突厥人、日本人、朝鮮人,他們像漢人一樣得到平等的對待,異國風情在長安城如此風行,人們有一種充滿了自信的好奇心。....

—許知遠《祖國的陌生人》

.....................

下班後揹包丟著,只想躺在床上,隨手拿起許知遠的書隨意翻翻,內心總是在霎那間激起波瀾。

這篇在古都西安的隨筆讀得好感動!

特別是隨時能從網路上看到各國的文化影片的現代,容易瞭解別人的同時也容易迷失自己。

我一直以為歷史只是歷史,是一個又一個的興盛與衰敗,興起的時候築起高樓和鐵軌,衰敗的時候鬧起空城只剩下老人和小孩,不知道記那麼多有什麼用,但許知遠提醒了我,回到源頭有時候可以給未來找一些方向 ,那其中包含著曾經的人的信仰與文化 ,並且憶起我們是誰。

我現在才真正感受到我跟歷史是一起的!真的第一次感覺到歷史的重要性,「知往鑒今」對我來說不再僅止於字意上的理解,而是有感受的,好感慨!不過一點一滴都是很棒的發現,真的很感動。

...........

我想再摘一下,曾經在薩滿奧秘神諭卡抽到「31.下部世界」裡面的一段話:

「當你旅行至下部世界,你將會獲得你先祖的所有禮物。他們的掙扎——他們受傷的方式、他們生活的方式,以及他們死亡的方式——都將成為祝福。」

一切都是這樣神奇的呼應著

20200304-6.jpg

2020.03.04(三)10:13pm
來自先祖的禮物啊!

許多書籍上都提到遇到問題的話,應該回到自己,外部世界是內心的投射,
讀了這幾篇文章,我在想以國家的角度是不是也一樣呢?必須時常回到自己、回到歷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licechen1020 的頭像
    alicechen1020

    在建築中宅來宅去的→小宅迷

    alicechen1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